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要闻 >正文

研究提供了呼吸练习可以降低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的证据

摘要 练习很简单:吸气数五,然后呼气数五。每天两次,每次20分钟,持续四周。这些短暂的呼吸过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志愿者的心率变异性在每个运动

练习很简单:吸气数五,然后呼气数五。每天两次,每次20分钟,持续四周。

这些短暂的呼吸过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志愿者的心率变异性在每个运动期间增加,血液中循环的淀粉样蛋白β肽水平在实验的四周内下降。

这是南加州大学伦纳德戴维斯老年学学院教授玛拉·马瑟(Mara Mather)的一项新研究的发现。上个月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可能是第一个发现成年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可以降低淀粉样蛋白β水平的方法:通过呼吸练习来降低我们血液中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这些肽的水平。

这是因为我们的呼吸方式会影响我们的心率,进而影响我们的神经系统以及我们的大脑产生蛋白质并清除它们的方式。当我们清醒和活跃时,我们通常会使用我们的交感神经系统。这有时被称为“战斗或逃跑”系统,但我们也用它来锻炼,集中注意力,甚至帮助创造持久的记忆。虽然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但每次心跳之间的时间没有太大变化。相反,当副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时,吸气时心率增加,呼气时心率降低。

当我们年轻或年长但非常健康时,我们的身体很容易在交感神经系统和它的伴侣副交感神经系统之间滑动。有时被称为我们系统的“休息和消化”部分,副交感神经系统使我们能够冷静下来,轻松消化食物,睡得很香。当发生此类活动时,心跳之间的差异更大。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科学家们正在学习,我们进入副交感神经系统的能力 - 因此,我们的心率变化 - 急剧下降。

2020 年一项使用智能手表的研究发现,80 至 <> 岁之间的心率变异性平均下降了 <>%。这一发现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很难入睡。

“我们知道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会影响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肽和蛋白质的产生和清除,”伦纳德戴维斯老年学学院情绪与认知实验室主任马瑟说。“然而,关于衰老的这些生理变化如何导致有利于某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因素的研究很少。

马瑟和来自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每天进行两次生物反馈练习,每次20分钟。所有参与者都将心脏监测器夹在耳朵上;该显示器连接到研究人员提供的笔记本电脑。

一半的人被指示思考平静的事情,比如海滩场景或在公园散步,或者听平静的音乐。同时,他们被指示密切关注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心率,确保在冥想时心率线尽可能保持稳定。

另一组被告知要用笔记本电脑屏幕上的起搏器有节奏地调整呼吸速度——当正方形上升时,他们吸气,当方块下降时,他们呼气。他们还监测了他们的心率,当他们吸气时,心率往往会上升到峰值,在呼气时下降到基线。他们的目标是增加呼吸引起的心率振荡。

研究人员在参与者开始实验之前采集了血液样本,并在四周的生物反馈训练后再次采集了血液样本。然后研究人员检查了两组参与者的血浆,寻找淀粉样蛋白β肽。

特别是,研究人员研究了两种肽,淀粉样蛋白β40和42。

由于增加的产生和/或清除率降低而导致的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的积累被认为会引发阿尔茨海默病过程。在大脑中尚未出现淀粉样蛋白积聚迹象的健康成年人中,一项荟萃分析显示,循环血液中较高水平的淀粉样蛋白 β40 和 42 预示着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更大。

在Mather及其同事的研究中,两种肽的血浆水平在呼吸缓慢并试图通过增加振荡来增加心率变异性(HRV)的组中下降。

现在研究人员想要弄清楚为什么当HRV增加时肽会减少,心理学研究生,该研究的主要作者Jungwon Min说。是因为生产的肽减少吗?还是因为身体可以更好地清除它们?还是两者兼而有之?

尽管目前的研究确实给出了一些提示。

“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β淀粉样蛋白的减少似乎更多地是由于产量减少,”她说。“但这并不排除增加间隙的可能性。

在该研究的108名参与者中,一半是年轻人(18至30岁),一半是老年人(55至80岁)。年轻人和老年人对血浆淀粉样蛋白β水平的影响相似。

该研究似乎是第一个发现行为干预可以降低血浆中淀粉样蛋白β肽水平的研究。先前的研究表明,睡眠剥夺和压力会增加β淀粉样蛋白水平,但事实证明,通过行为干预降低β淀粉样蛋白更具挑战性。

“至少到目前为止,运动干预并没有降低Aβ[β淀粉样蛋白]水平,”Mather说。“通过HRV生物反馈定期练习慢节奏呼吸可能是一种低成本和低风险的方法,可以降低血浆Aβ水平,并在整个成年期保持低水平。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